小米剽窃了苹果哪些产品设计?小米苹果设计对比

“你做了七八年的努力,被别人简单的复制,这是剽窃和懒惰,我认为这是不好的”。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在被媒体提问如何看待“中国的苹果”——小米时这样说道。

苹果眼中的“剽客”小米:产品总是脸熟

在科技行业,苹果是一家十分擅长“打架”的企业,最典型的莫过于和三星之间纠缠多年的专利之争,但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虽然外界不断的“指责”小米存在抄袭苹果之嫌,但苹果似乎在保持克制和容忍,直到今天,也只是乔纳森·艾维以个人的身份,对崛起于中国市场的本土品牌小米委婉的表态。

那么,乔纳森·艾维或者说苹果口中的“剽窃和懒惰”到底指的是什么,小米在哪些方面存在剽窃之嫌?

发布会

每次小米发布会都是小米粉丝的狂欢节,不能否认的是小米的发布会气氛很好,但小米发布会确实彻头彻尾的苹果范。

首先是发布会大屏幕上展示用的PPT,小米采用了和苹果完全一致的“深颜色背景+白色文字”的风格,连文字的风格都是相同的几个文字,甚至经典的“One More Thing…”索性就彻底直接抄了苹果。如果把雷军挡住,会不会被误认为是苹果的发布会?

雷军发布会上着装和乔布斯非常相似也是一个槽点,牛仔裤,纯色的T恤以及休闲鞋,这可以理解是雷军是对乔布斯的一种崇拜,但作为一家公司的CEO,在发布会上与另一家公司的CEO穿着一样,多少会让很多人感觉怪异,好比王老吉的老板穿着可口可乐的衣服一样。

产品外观

如果说此前一代小米发布时,雷布斯模仿秀给人的感官冲击更会让人联想到是雷军的个人崇拜,那么小米4那略带奇幻色彩的一块不锈钢的艺术之旅就真的是无话可圆。

在看到小米4的外观设计后,相信没有谁会不把它与iPhone 4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在明显的事实下,无论你把宣传语编撰的多么文艺范儿,在大家的眼中,它依然会被印上“山寨”的烙印。

MIUI

小米之所以得到了个“中国的苹果”的非官方称号,与其引以为傲的MIUI系统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小米前不久发布了最新的MIUI6操作系统,从系统的整体感觉来看,MIUI 6的推出想必也是从iOS7/8中获得了“无限的灵感”,外媒甚至评论称“MIUI6是对苹果iOS6最无耻的抄袭”。

比如它半透明、毛玻璃效果的背景和壁纸、扁平风格的单色图标,就连其自带的日历、指南针、计时器、计算器等应用的图标,看上去也堪称iOS的翻版。

当然,小米可以说,我们的百变锁屏,iOS没有。

生态系统

手机领域之外,小米的触手也在渐渐延伸到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穿戴设备以及智能路由器等其他产品线,大有“小米生态系统,一统百姓家居”的势头,但这些产品中仍然可以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苹果眼中的“剽客”小米:产品总是脸熟

如果单凭一张小米盒子同苹果的Apple TV的宣传对比图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小米路由器同苹果Magic Trackpad的事实恐怕就真的是力度十足了,这究竟是触摸板呢?还是路由器呢?哪个是小米的产品来着?

而对那些声称小米至少在平板方面还守着底线的朋友,对于这张图,你们怎么看?

小米路由器mini和苹果触控板对比
小米路由器mini和苹果触控板对比

而除了这些之外,如果你有幸走进小米的线下体验店,相信也能够受益良多,没错,你没有走错门,“MI”字是很好的说明。

苹果眼中的“剽客”小米:产品总是脸熟

除了苹果,小米还“剽窃”了谁?

小米在模仿和借鉴的路上,触角至少还伸向了诺基亚和“Pressy”两家。

和诺基亚的纠葛主要在于小米3的外观,后盖的造型,细致到弧度都和诺基亚N9以及Lumia 900“异曲同工”,就这一点,诺基亚像苹果一样,也未曾在公开场合回应小米3的“撞衫”,打抱不平的声讨主要来自用户。

苹果眼中的“剽客”小米:产品总是脸熟

小米旗下手机周边产品“米键”与“Pressy”同样撞脸,两者外观和功能基本一致,都是可以安装在手机音频接口上的自定义物理按键,用户可以自定义按键“拍摄”,“拨号”等功能,但由于Pressy属于初创企业,并且主要在海外市场,国内知名度偏小,所谓的“剽窃”并不被太多人知晓。

对于小米的剽窃,Pressy这样回应,虽然预期到了山寨行为,不过真的没想到会被这么一家知名、颇受尊重的公司抄袭。“我们享有Pressy的设计与功能的相关知识产权,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接下来要采取的措施。”

树大招风或成为小米绊脚石

从0到逼近千亿的市值,小米用了4年,过去4年,小米出货量的增速堪称扶摇直上,今年上半年出货量高达2600万台,如此高位还能保持Q3季度环比20%的增速,庞大的小米帝国正在一砖一瓦的累积,而在这同时,“剽窃”和“抄袭”这顶帽子也伴随着小米过去的成长之路。

对小米来说,本土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扩张的需要,海外市场将成为小米圈地的新目标,目前小米的海外市场拓展业务也在前谷歌高管雨果·巴拉的带领下展开,但如何叩开崇尚创新且知识产权管理更加严格的欧美市场大门,小米应该给自己找一件合身的避弹衣。

同样的,国内对知识产权重视程度也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制度化,不久之前快播的应声倒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牵涉侵犯知识产权,这种情况下,小米更应该未雨绸缪,洗脱掉“窃贼”和“剽客”的名头,否则,树大招风将成为小米的绊脚石。

 

小米剽窃了苹果哪些产品设计?小米苹果设计对比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3220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上午8:14
下一篇 2014年10月24日 上午4:0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