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替换了数据库中的文章图片链接但编辑器链接未改变的原因

前段时间我折腾了腾讯云COS,将整个博客的静态文件全部迁移到了COS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做法,特别是像我这样囊中羞涩的人来说。

当时的折腾过程可以看这篇文章。

WordPress媒体库迁移腾讯COS教程(避坑指南)

我们来看账单。

WordPress替换了数据库中的文章图片链接但编辑器链接未改变的原因

起初我真是太天真了,以为COS花不了几个钱,结果事与愿违,在这个账单中,我们可以看到,COS储存对象是每天都在扣费,而且金额不等。

关于这点,我必须强调,COS扣费的项目实在太多,包括:

    1. 存储容量
    2. 读写请求
    3. 数据取回
    4. 外网下行
    5. CDN回源
    6. 跨地域复制

等等名目的计费方式,累加起来其实真不少,建议使用之前好好用COS价格计算器算一下:https://buy.cloud.tencent.com/price/cos/calculator

所以,这就导致了我的博客在流量大的那两天,费用直线上升,流量少的那两天,也要产生几毛钱的储存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费用,都是不包含CDN的外网访问费用的,也就是说CDN我还需要再另行付费。

粗略算了一下,6月份总共产生了40块钱左右的COS费用以及30块钱左右的CDN费用,折算下来一个月我要额外支出60-70元,一年需要支出差不多800左右的费用。

那么,我的云主机才多少钱呢?我查了一下账单,998三年!

就是为了图便宜才备案回国,又何必花这个多余的钱呢?

退一万步说,WordPress配置COS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比如我标题所说的。

为什么数据库都替换了,编辑器的链接却没有变?

在决定不使用COS后,我将服务改为CDN,此后开始替换文章中https://cdn.ilanluo.com/变为https://blog.lanluo.cn/

数据库中很明确已经替换成功,查看数据库中的文章,当中的图片链接已经改变。

但蹊跷的事情发生了,我在WordPress后台编辑器中,不管怎么刷新,都只能看到老的域名。

我起初以为是CDN原因,将CDN停掉后,发现问题任然存在。

经过我的判断,问题来自:

宝塔面板下WordPress使用WP Super Cache搭配Memcached加速完整教程

没错,就是Memcached!我在编辑器中所访问到的资源,是被Memcached缓存了!

解决的办法就是,重启Memcached服务,即可看到新的链接。

总结

COS折腾需要考虑数据迁移问题,插件并不能迁移大量文件

要考虑域名的替换问题,插件并不能完全替换

要考虑桶配置及鉴权问题,一不小心微信分享没图标,百度搜索打不开

要考虑费用问题,储存要钱,回源要钱,加速要钱……

总的来说,这样玩真的没有必要,WordPress上传的每个多媒体附件,都将同时产生两份,一份在COS,一份在本地,也就是占用的空间是原来的两倍,加上折腾成本,加上费用成本。

我建议,玩玩可以,和我一样没钱的还是算了。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9063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20年6月30日 上午1:23
下一篇 2020年7月3日 下午6:2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