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在API开发中的RSA加密应用

RSA加密是什么

RSA(Rivest-Shamir-Adleman)是最早的公钥密码系统之一,广泛用于安全数据传输。3 位数学家 Rivest、Shamir 和 Adleman 的名字来命名的。

是非对称加密的一种 这种算法非常可靠,密钥越长,它就越难破解。

在这样的密码系统中,加密密钥是公共的,并且它与保密(私有)的解密密钥不同

加密

RSA 密码体制是一种公钥密码体制,加密算法公开,以分配的密钥作为加密解密的关键

一般来说,在一对公私钥中,公钥和私钥都可以用来加密和解密,即公钥加密能且只能被对应的私钥进行解密

私钥加密能且只能被对应的公钥进行解密。

一般我们都是把公钥公开出去 如果我们是服务方 一般我们是拿私钥加密 接收方来拿公钥进行验签等

为了保证加密安全 建议 RSA 密钥的长度为 2048

签名

签名就是在这份资料后面增加一段强而有力的证明,以此证明这段信息的发布者和这段信息的有效性完整性。

简单来说,签名主要包含两个过程:摘要 和 非对称加密,首先对需要签名的数据做摘要(类似于常见的 MD5)后得到摘要结果。

然后通过签名者的私钥对摘要结果进行非对称加密即可得到签名结果

支付中签名的套路

来说下对接的支付中的签名,拿 支付宝 举例

生成签名

1. 生成参数并进行 url_encode 然后按照字典排序,组成字符串 等到待签名字符串。

2. 获取私钥 然后使用各自语音的加密方法 对待签名字符串进行加密

3. 得到签名 (sign) 后并进行 base64 转码

4. 把加密字符串的的数组 和 签名 一并发给接受方

验证签名

1. 在通知返回参数列表中,除去 签名参数 (sign ) 以及空的参数 其他的全部都是待签名的参数。

2. 将剩下参数进行 url_decode, 然后进行字典排序, 使用 & = 组成字符串,得到待签名字符串。

3. 将签名参数(sign)使用 base64 解码为字节码串。

4. 使用 RSA 的验签方法,通过签名字符串、签名参数(经过 base64 解码)及支付宝公钥验证签名,根据返回结果判定是否验签通过

PHP 中 OpenSSL 的使用

php 的扩展中有 OpenSSL 库 可以用来操作 对称/非对称的加密 算法

下面贴段大概的 PHP 示例代码

生成待 签名 / 验签 的字符串

生成签名,返回签名字符串sign

验证签名

自己的加密方法

自己的解密方法

注意:主要使用到下面几个函数 分别都是对应的

私钥加密 openssl_private_encrypt => 公钥解密 openssl_public_decrypt

公钥加密 openssl_public_encrypt => 私钥解密 openssl_private_decrypt

使用的时候分别使用对应的公钥 / 私钥的文件内容即可,我是把公钥和私钥都配置了一行形式 (也就是没有换行符等 方便配置吧)。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11319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22年7月17日 下午10:40
下一篇 2022年7月27日 下午12:0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