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服务器到底是Nginx还是 Apache?

纠结!服务器到底是Nginx还是 Apache?

新买的kt,在安装面板后,纠结了一小会Nginx还是 Apache,最后参考了下面这篇文章,分享记录

最近几年网上Nginx比Apache好、比Apache快之类的说法越来越多,我们今天辩证的认识一下他们,再来决定我们的服务器到底是用 Nginx 还是 Apache。

Apache

Apache HTTP Server(简称Apache)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网页服务器,可以在大多数计算机操作系统中运行,由于其多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之一。它快速、可靠并且可通过简单的API扩展,将Perl/Python等解释器编译到服务器中。它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广泛使用的计算机平台上,由于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之一。
官方网站:http://www.apache.org/

Apache 的特性:

1.支持最新的HTTP/1.1通信协议
2.拥有简单而强有力的基于文件的配置过程
3.支持通用网关接口
4.支持基于IP和基于域名的虚拟主机
5.支持多种方式的HTTP认证
6.集成Perl处理模块
7.集成代理服务器模块
8.支持实时监视服务器状态和定制服务器日志
9.支持服务器端包含指令(SSI)
10.支持安全Socket层(SSL)
11.提供用户会话过程的跟踪
12.支持FastCGI
13.通过第三方模块可以支持JavaServlets

Nginx

Nginx是一个来自俄罗斯的流行的Web应用服务器,它被应用于大量的俄罗斯的高并发站点,俄罗斯的搜索引擎网站Rambler就是基于Nginx构建的。Nginx对静态页面的支持相当出色,轻量且免费。Nginx不支持CGI,但是支持更灵活的FastCGI。PHP5.2及之前的版本比较多的是使用PHP-FPM来管理PHP FastCGI进程。PHP-FPM使用给PHP源码打补丁后编译的方式让新手多少有些难上手,但从PHP 5.3.2开始内置PHP-FPM,只需编译PHP时启用PHP-FPM。
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新浪、网易、腾讯等。你可以在这个网站查看一下 http://builtwith.com/
官方网站:http://nginx.org/

Nginx的特性:

1.处理静态文件,索引文件以及自动索引;打开文件描述符缓冲
2.无缓存的反向代理加速,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3.FastCGI,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4.模块化的结构。包括gzipping, byte ranges, chunked responses, 以及 SSI-filter等filter。如果由FastCGI或其它代理服务器处理单页中存在的多个SSI,则这项处理可以并行运行,而不需要相互等待
5.支持SSL 和 TLS SNI
Nginx专为性能优化而开发,性能是其最重要的考量, 实现上非常注重效率 。它支持内核Poll模型,能经受高负载的考验, 有报告表明能支持高达 50,000 个并发连接数。

nginx 相对 apache 的优点:

    ◆ 轻量级,同样起web 服务,比apache 占用更少的内存及资源
    ◆ 抗并发,nginx 处理请求是异步非阻塞的,而apache 则是阻塞型的,在高并发下nginx 能保持低资源低消耗高性能
    ◆ 高度模块化的设计,编写模块相对简单
    ◆ 社区活跃,各种高性能模块出品迅速啊
    ◆ nginx处理静态文件好,耗费内存少
    ◆ Nginx 配置简洁, Apache 复杂

apache 相对nginx 的优点:

    ◆ rewrite ,比nginx 的rewrite 强大
    ◆ 模块超多,基本想到的都可以找到
    ◆ 少bug ,nginx 的bug 相对较多
    ◆ 超稳定
    ◆ Apache 对 PHP 支持比较简单,Nginx 需要配合其他后端用
    ◆ Apache 的组件比 Nginx 多

总结

1、作为 Web 服务器:相比 Apache,Nginx 使用更少的资源,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体现更高的效率,这点使 Nginx 尤其受到虚拟主机提供商的欢迎。在高连接并发的情况下,Nginx是Apache服务器不错的替代品: Nginx在美国是做虚拟主机生意的老板们经常选择的软件平台之一. 能够支持高达 50,000 个并发连接数的响应, 感谢Nginx为我们选择了 epoll and kqueue 作为开发模型。
2、Nginx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 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 程序对外进行服务, 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 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 Nginx采用C进行编写, 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CPU使用效率都比 Perlbal 要好很多.
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Nginx 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邮件代理服务器(最早开发这个产品的目的之一也是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Last.fm 描述了成功并且美妙的使用经验。
3、Nginx 是一个安装非常的简单 , 配置文件非常简洁(还能够支持perl语法), Bugs 非常少的服务器: Nginx 启动特别容易, 并且几乎可以做到7*24不间断运行,即使运行数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 你还能够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进行软件版本的升级 。
4、最核心的区别在于apache是同步多进程模型,一个连接对应一个进程;nginx是异步的,多个连接(万级别)可以对应一个进程。

选择

apache运行php比较好,适合跑动态,nginx比较适合跑静态。
现在流行的lanmp架构就是同时使用apache和nginx,静态网页有nginx处理,动态交由apache处理,这样就能更大限度的发挥服务器性能。

以上内容来自:511遇见

最后

其实也可以用nginx处理前端,apache处理后端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4905

(1)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8月30日 下午3:28
下一篇 2017年8月30日 下午3:5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