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自学Day5 构造程序逻辑

构造程序逻辑

学完前面的几个章节后,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带大家做一些练习来巩固之前所学的知识,虽然迄今为止我们学习的内容只是Python的冰山一角,但是这些内容已经足够我们来构建程序中的逻辑。对于编程语言的初学者来说,在学习了Python的核心语言元素(变量类型运算符表达式分支结构循环结构等)之后,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尝试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锻炼自己把用人类自然语言描述的算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翻译成Python代码的能力,而这件事情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达成。

在今天的学习中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经典的案例和习题,希望通过这些例子,一方面帮助大家巩固之前所学的Python知识,另一方面帮助大家了解如何建立程序中的逻辑以及如何运用一些简单的算法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经典的例子

1、寻找水仙花数。



Python自学Day5 构造程序逻辑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通过整除和求模运算分别找出了一个三位数的个位、十位和百位,这种小技巧在实际开发中还是常用的。用类似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实现将一个正整数反转,例如:将12345变成54321,代码如下所示。

Python自学Day5 构造程序逻辑

2、百钱百鸡问题。



Python自学Day5 构造程序逻辑

上面使用的方法叫做穷举法,也称为暴力搜索法,这种方法通过一项一项的列举备选解决方案中所有可能的候选项并检查每个候选项是否符合问题的描述,最终得到问题的解。这种方法看起来比较笨拙,但对于运算能力非常强大的计算机来说,通常都是一个可行的甚至是不错的选择,而且问题的解如果存在,这种方法一定能够找到它。

3、CRAPS赌博游戏。



Python自学Day5 构造程序逻辑

本文来自这个系列长期转载Python-100-Days ,本文观点不代表蓝洛水深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9年11月15日 下午2:00
下一篇 2019年11月16日 上午9:2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