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自学Day45 制作Excel报表

制作报表

导出Excel报表

报表就是用表格、图表等格式来动态显示数据,所以有人用这样的公式来描述报表:

有很多的三方库支持在Python程序中写Excel文件,包括xlwt、xlwings、openpyxl、xlswriter、pandas等,其中的xlwt虽然只支持写xls格式的Excel文件,但在性能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下面我们就以xlwt为例,来演示如何在Django项目中导出Excel报表。

安装xlwt。

导出包含所有老师信息的Excel表格的视图函数。

映射URL。

导出PDF报表

在Django项目中,如果需要导出PDF报表,可以借助三方库reportlab来生成PDF文件的内容,再将文件的二进制数据输出给浏览器并指定MIME类型为application/pdf,具体的代码如下所示。

关于如何用reportlab定制PDF报表的内容,可以参考reportlab的官方文档(英文版)

生成前端统计图表

如果项目中需要生成前端统计图表,可以使用百度ECharts。具体的做法是后端通过提供数据接口返回统计图表所需的数据,前端使用ECharts来渲染出柱状图、折线图、饼图、散点图等图表。例如我们要生成一个统计所有老师好评数和差评数的报表,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来做。

映射URL。

使用ECharts生成柱状图。

运行效果如下图所示。

Python自学Day45 制作Excel报表

本文来自这个系列长期转载Python-100-Days ,本文观点不代表蓝洛水深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20年8月30日 上午10:22
下一篇 2020年9月2日 上午9:4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