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你莫属》是一个多么垃圾的平台 一个没有尊重的平台

《非你莫属》是一个多么垃圾的平台 一个没有尊重的平台

最近,一个名叫刘俐俐的湖北女孩,因为参加天津卫视的一场名叫《非你莫属》的职场选秀节目而迅速红遍了网络。她以求职者身份平视主持人与众老板,在一个“主客强弱分明”的小环境下,尽显其率真天然的本色。一如2004年在美国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上一夜成名的华人小伙孔庆翔——尽管他唱歌跑调,舞姿笨拙,但他本色质朴的表演,以及一句“我已经尽力了”,让众多观众喜欢上了他。

这个在新西兰念过三年高中的24岁女性,想通过节目谋得一份文字编辑工作,不料却跟主持人张绍刚发生了一场言语“战争”,主持和一边倒的评委给言语直率的刘俐俐贴上了“狂浪”、“攻击性”、“眼神写满蔑视和恨”、“太假太可怕”等标签,刘俐俐最终失败离场。

节目视频在网络上传之后,立即引起公众热议。在相当多网友看来,求职失败的刘俐俐在面对语言围殴时,表现得不卑不亢,机敏而磊落。大多数网友对她表示了喜爱和赞赏,而对主持人和一些评委们的做作、势利以及不尊重人表示了反感。

《非你莫属》是一个多么垃圾的平台 一个没有尊重的平台

有人说欣赏刘俐俐在节目中表现出的个性,有锋芒。其实她在节目中自始至终都只是在正常地回答问题,并没有展示太独特的个性,也没有什么咄咄逼人的过分锋芒。也正因为她表现出了一个正常人应该有的尊严和率真,所以才会得到公众的高度认同。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知道什么是正常,只是在生活中,这种正常的状态经常被外界的环境所遮蔽,被扭曲,当人们看到刘俐俐那清澈见底的正常的时候,内心中那种对返璞归真的追求,激发了心底的共鸣。

常常有人说中国人奴性十足。或许因为鲁迅、陈独秀、梁启超等文化名流曾说过类似的话,在很多人那里,奴性竟被视为中国人最主要的精神特征之一。其实人性都一样,没人天生乐意屈服于威权,乐意被扭曲。哪个民族的人都渴望自由,都渴望率真地说话,磊落地生活。美国人喜欢孔庆翔的率真,英国人喜欢苏珊大妈的率真,中国人同样也被刘俐俐的率真所感动。

人性共通,只是有人用过度张狂的权力压制了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让人们无法权利平等地交换与合作。这种压制来自于权利空间的逼仄,来自于个人选择可能性的狭窄。时间长了,也可能形成了一点文化,一点氛围。

而生于1980年代的年轻人,却恰恰成长于自由空间不断增大的时代。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平视威权,回归人性之常,追求平等之在,早已深入其血脉骨髓。

张绍刚和一些评委可能还不习惯刘俐俐们向正常的回归。事后,天津卫视方面依然还在说:“一个应聘者要真是对BOSS和HR这么强硬的说话,那谁会喜欢她呢?”节目评委之一的陈鸥在微博中向刘俐俐表示道歉,却依然是一种控制者的心态,“求职者是弱势群体,比起抨击,支持和关怀更重要”。这一观念显然又与刘俐俐格格不入,她回应道,“我们求职者不是弱势群体,求职求贤,我们是绝对平等的……”

事后有姚晨、徐小平等知名人士向刘俐俐抛出橄榄枝,邀请她去工作。我愿意相信,这应该不是同情,也非为了炒作,更多地是出于对一个率真磊落的人的欣赏。一个人格正常而健全的人,最容易合作,也最具创造力和生产力。对他们这些私人公司而言,当主子对一个老板已经没有意义,因此也不再需要招一个奴才。他们需要的不是对人的控制,而是合作。

真的很想说,中国进步了。有了更多像刘俐俐这样的年轻人,有了更多不需要全面控制人的企业和老板,有了那么多无法忍受那段视频的人。人之进步是根上的进步,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应该承认,中国正在发生最深刻的改变。

最近开始看《非你莫属》,越看越火大,尤其是看到法国留学生郭杰在台上被主持人和嘉宾联手陷害致晕倒这件事,简直岂有此理!当然天涯高人们早已把那个叫文颐的女嘉宾扒烂了,但是主持人ZSG,还有两位点评人也让人很无语,那些个坐在龙椅上的BOSS团又好到哪里去?!
其实这些表现了中国的大多数企业的状态。老板都喜欢那些听话的,有点个性的就把人往死里打压!包括本人所在的单位。

作为一个主持人个人特色太强了,太咄咄逼人了,找不准自己的位置,把自己也当成了评委,越俎代庖了。
只要他看不爽的就会一直逼着人家,真的太讨厌了。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1049

(9)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2年8月10日 上午10:00
下一篇 2012年9月22日 下午12: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