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众产品封杀微信 来往寻求差异化突破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社交通信工具来往的“满月酒”可谓声势浩大。21日,阿里巴巴宣布,来往推出一个月,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在活动现场高调表示,微信很强大,但来往要去挑战微信的权威。

阿里系众产品封杀微信 来往寻求差异化突破

阿里系众产品集体封杀微信

22日,据阿里官方证实,手机淘宝近日关闭了微信跳转至淘宝页面的链接通道。在微信点击淘宝网的相关链接后,将不会再显示商品详情、用户评论等购买信息,而是会自动跳转至淘宝手机客户端下载页面。

对于淘宝封杀微信,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是大量用户反应,微信公众平台发来的淘宝链接大部分是伪造淘宝店,部分用户因此受到财产损失,甚至支付账号、密码被窃。淘宝方面还表示,至于何时能够打开微信通道,这取决于微信什么时候能够补上自己的安全漏洞。

 

淘宝封杀微信只是一个开始,阿里的各个干儿子、亲儿子纷纷开始表忠心,称自己要和微信势不两立。比如虾米音乐,已经把分享到微信的按钮取消,改为了分享到来往。另外,阿里巴巴刚刚收购的儿子酷盘,也老老实实地把来往加到了分享功能里。就连干儿子新浪微博新版的手机客户端都取消了分享到微信的按钮,给干爹的来往腾出了位置。

马云早前还宣称自己是为了整个行业,为了这个时代有更多的竞争,拒绝微信的垄断。口号喊得漂亮,但是阿里系集体封杀微信的行为显得不是非常高明,没有从用户的角度来出发。在阿里对抗微信的竞争中,用户只是整个PK场的战利品,谁获得战利品更多,谁将最终获得胜利。

阿里来往用户量远远低于微信

显然,阿里与微信都知道,谁的用户更多,谁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首先,我们先看看目前阿里来往与腾讯微信的用户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阿里推出了一个月,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1000万,只是注册用户而已。而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微信用户数已经突破6亿,包括了海外市场。而微信国内市场的用户已经达到了4.5亿,年底突破5亿应该没问题。

微信的用户量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主要归功于QQ 12亿的用户量。腾讯巧妙地把QQ上的用户变成了微信的用户,而且腾讯把QQ用户的关系也转移到微信上。这就解决了用户在微信上能够找到朋友聊天的需求,而且微信还能够替代以往移动的短信和短通话等功能。

相反,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手机淘宝的累计用户数为4亿,日活跃用户峰值为1.27亿。但目前转化为来往的用户量只有1000万左右,估计在未来的日子里面,这个数字还会增长不少。但是,使用过来往的朋友会发现,进去来往之后,不知道可以干什么。

来往寻找与微信的差异化竞争

对于来往与微信之间的差距,马云等阿里的众高层都清晰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在这一个月里面,阿里确立了ALL IN无线的战略,任何产品和应用优先考虑无线应用。而且在短短的这个月里,阿里密集更新了4个来往版本,在最新的4.2版中还进行了有声动画表情、变焦扫码、公众账号互动等区别于微信的创新。

除了在产品功能上的区别之外,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认为,来往跟微信的差异就在于人的关系,微信是大量沉淀别人的关系,不会创建它的新关系,而阿里巴巴一直在创建新的关系,B2B、淘宝在创建新的商业关系,很多人因圈子、兴趣而认识。

对于来往的这款产品,很多人开始都认为它将只是定位与熟悉的人聊天的软件,与微信直接竞争。但是,当你打开来往添加好友的界面之后发现,来往是可以把淘宝的用户导进来,里面的快递单号是可以让你知道快递的信息,而二维码是为了让你快速加上卖家而提供。所以,来往呈现出来的关系确实跟微信是不一样的,更多的是淘宝关系下的延伸。

对于来往的定义,小编认为它其实是微信版的阿里旺旺。

小编对来往提出的一些意见与建议

虽然阿里的理想或者方向是对的,但是,你却发现,来往的产品经理们对这款产品的理解并不是很到位。到目前为此,来往还没有一个好的理由来吸引小编继续使用,连用户应该跟谁来进行交流这个问题都没有解决好。

如果来往只是通过电话通讯录导入朋友,微信在这方面的优势比来往明显,小编使用微信就足够。来往引入的公众号,干儿子新浪微博的公众号比来往还多,小编要看明星的八卦,直接去新浪微博也足够了。

最后是淘宝账号导入的用户。你会发现,PC端上使用淘宝的顺序是先在淘宝页面购买东西,然后与卖家的阿里旺旺进行聊天,商议价格与快递等事情。所以,当用户没有产生购买需求的情况下,是不会通过淘宝来导入好友的。

另外,你会发现。目前的来往很少与商业购物扯上关系,唯一能扯上的只有扫快递单和扫微淘。手机版的淘宝、天猫和一淘等应用还是通过淘宝账号来实现关联,跟来往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来往目前还不具备让用户留下的理由。

对于如何留住用户这个话题,小编也有一两个想法,可供阿里参考。

陌陌主要是针对目前的定位来寻找陌生的对象,从而产生交流。对于来往,也可以针对用户的定位,来搜寻附近的淘宝卖家进而交易。这样的交易可能还不需要快递,也不需要运费,直接上门送货,因为买家和卖家都是附近的。有了这样的交易需求,用户才可能会使用来往,从而使用户留下。

另外一个想法是,手机版的淘宝、一淘和天猫的接口都换成来往,用户可以通过来往与买家、卖家进行交流,而且还可以实现支付。来往里面的工信号变成各大商品的促销信息,因为对于一个准备购买商品的用户来说,促销信息比那几个小明星更具吸引力。商家也可以在微淘上发布自己的产品信息,用户可以针对自己喜欢的产品与商家进行交流。

以上两个只是小编的简单想法,还有更多留住用户的方法等着来往去开发。如果来往不去解决如何留住用户这个问题,哪怕用户量上去了,最后也会掉下来。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2433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3年11月21日 上午11:03
下一篇 2013年11月24日 下午12:0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