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网易一样做好HR 不花一分钱解雇员工

初阶版

甭管员工表现怎样,绩效考评一律给D(配合措施:劳动合同中约定,绩效考评连续三个月打D,则解除劳动合同,没有补偿金。)

诱逼员工主动申请离职,威胁“拿补偿金不利于以后找工作”。比如“你的下家做背景调查时我们会说你坏话”,又如“在离职证明上写不利于员工的离职原因”。

如果员工识破了这个阴谋,拒绝签离职申请,就撤掉员工工位,收回电脑,解除门禁权限,从打卡机里删掉员工,让他打不了卡、上不了工、甚至进不了公司;(某福报公司用过这一招)

骗员工说,特批你从明天开始不用来公司打卡了,方便后续以“旷工”理由辞退;

诱逼员工请年假,不请就给员工算旷工(此处存疑:这他妈是什么鬼操作?法务表示,无法律依据啊)

如果战况进入拉锯战,则发动扯皮攻击。往员工身上泼脏水,让他背锅,让他委屈,让他心累,让他绝望,陷入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境地,则有望一举击溃其心理防线,精疲力竭之下签字。

安排不明身份人员在员工工位附近往来监视,给对方制造心理压力。人在重压之下就会有漏洞,趁机收集他违反公司规定的证据。

进阶版

打电话、寄信件给员工家人,让家人知道员工摊上事儿了,丢了工作了,给员工制造更大心理压力。(良心警告:心不狠不要用这招。中国人的信仰是家庭,擅用家人威胁别人,有可能引发匹夫之怒,血溅五步,让自己家宅不宁、日夜难安。)

骚扰员工,让他难以安宁,心力交瘁。这招对付生病、怀孕或在哺乳期的员工特别有效。

修改员工考勤记录,无中生有制造迟到、早退、旷工。

高阶版

收集员工的QQ签名、朋友圈动态,如果出现“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之类诗词,就向有关部门举报员工有反动和自杀倾向。(某电脑生产商在应对顾客质量维权时用过类似手段,让顾客坐牢数年,成功化解危机)

如果纠纷被捅到董事局等高层处,事态有恶化可能,则建议把员工交给法务和专业人员,建议员工接受由公司免费提供的心理咨询,或建议员工去指定医疗机构检查,方便收集对公司有利的证据。

后续版

即使公司在仲裁中失败,也通过不断上诉拖延执行。(此处为引用当事人引用的HR表述关于「一裁终局」的表述删除,关于劳动纠纷仲裁和诉讼的详细条文见评论区置顶的知友表述)

如果事态有曝光到媒体、彻底失控的可能性,则同意法定补偿金额,但分12个月发放,因为12个月正好是员工劳动维权的有效期。

不过他们承诺如果同意签字,可以给到高于N+1的金额。关键是要拿这笔钱是有附加条件的,要分12个月拿。这意味着不仅要放弃后续一切的法律途径维权,而且变得没有保障。

补偿金和工资拖延发放,让员工往来奔波,求告无门,疲于维权。

不配合员工办理失业金。不但让他失业,还让他失业金也领不到。

不提供工资条,或仅提供一个数额,失去证据效力。

以上内容是本退役HR昧着良心的经验之谈,引用案例来源于网络,和任何猪厂、牛厂无关。如有不实欢迎私信修改,不接律师函,不接受敲门。

本文来自梨花与虎 ,本文观点不代表蓝洛水深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9年11月26日 下午12:07
下一篇 2019年11月26日 下午6:2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