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MV——李春波,经典永不过时

小芳》是由李春波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民谣情歌,收录于1993年6月发行的专辑《小芳》中。
歌曲一出便摘取全国各地排行榜冠军,李春波因此歌获1993年度全国十大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因此歌,1993年又被媒体称为“小芳年”、“李春波年”。

在1993至1994年间,随着《小芳》单曲的打榜,以及它的MTV在央视的“东方时空金曲榜”的播出,很快以其琅琅上口的亲切旋律,迅速从当时方兴未艾的卡拉OK市场为突破口,一下子成为了当年最为火爆的单曲。而李春波则成为当年最炙手可热的当红歌星。

《小芳》这首作品的创作和演唱,虽然来自地道的东北汉子李春波,但它却同时又是一广东流行乐辉煌时期的代表作品,而这种北方人南下发展并取得成功的例子,不仅仅是流行乐坛的特例,也是那个时代广东经济在全国地位的一种写照。

《小芳》是一首情歌,而它和当时主流的港台情歌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主题是建筑在上山下乡这一内地独特历史的背景之下。《小芳》的旋律通俗流畅,歌词几近口语,但广东流行乐却因为注重歌曲的流行性和市民传播功能,而在发现这首歌曲的流行潜质之后,很快由中唱广州公司将其推广至全国并获得成功。从中也不难看出北京流行乐和广东流行乐,从理念、目标上各个层面的不同。

琅琅上口的《小芳》在当时火遍全国,除了广东流行乐推广策划的成功外,还得益于歌曲的知青题材,而当时的知青实际上都已经是人到中年,无论功成名就还是依然平凡,由于流行乐坛对于他们这个受众群的陌视,也让他们嘴里依然只能哼唱着六、七十年代的“流行”歌曲。而《小芳》的出现,则由于历史认同感,很快让当年的知青们喜欢上了这首歌曲,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内地流行音乐的年龄受众面,从而取得了更好的市场成绩。而音乐与文化的结合,也因为后者对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底蕴厚重,很快让起步很晚的内地流行乐,就有了一种超越当时港台流行乐的趋势。

而《小芳》的传播流行,在当时同样受益于卡拉OK的普及。无论是专业的卡拉OK歌厅,还是一些小饭馆的包厢,在或高档或平民的演唱设备中,无数人也就在业余歌手和音乐爱好者合为一体的身份中,因为有了强烈的参与意识,而让流行音乐在那个时代更深入人心。

创作背景

1993年的流行歌坛风生水起,写时尚写都市是众矢之的。李春波《小芳》可算一枝独秀,非但不写当下,反而回溯知青。 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当时还没有名气的是乐队吉他手李春波认识了“小芳”,“小芳”的样子就是一双大眼睛,又粗又长的大辫子,看上去特别淳朴可爱。而后在一次音乐大奖赛中,李春波登台表演,唱歌弹吉他,深深打动了情窦初开的少女“小芳”,只是时间不多,两人并未有过多交流。等到第三次见面,两人彼此便已情愫暗生,相识相惜了。李春波透露当年成名作《小芳》中的“小芳”现在就是自己的妻子。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10759

(1)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22年2月23日 下午5:47
下一篇 2022年3月2日 下午11:3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