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白菜价” 是否真的对用户有益?

时至今日,路由器已经非常低价,早在之前,各家企业也收到一些消息,并且也通过电商渠道在降价,但是这样的降价真的是让用户受益吗?

先看原文:

昨日,极路由正式宣布获得A轮千万级美元投资,而投资方为纪源资本及创新工场。该公司创始人王楚云对本报记者透露,将在下月大幅降低这种智能路由器的售价,可能跌入百元以内,势必对传统路由器“靠卖硬件赚钱”的生存模式构成冲击。

近段时间,各种路由器价格一路走低,一些微型路由已拼到一二十元“白菜价”,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挟资本进入该领域,展开新一轮互联网入口的争夺大战,路由器价格还可能降低甚至免费。

路由器“白菜价” 是否真的对用户有益?

三四亿部

路由器血拼价格战

据悉,中国的路由器数量大概有三四亿部,经过多轮价格比拼,各大品牌的价格普遍呈“白菜价”,大部分价位在100元左右,利润估约百分之一二十。而且,十多年来,路由器在芯片厂商的主导中几乎未有重大革新,大部分路由器厂商基本是跟随上游芯片厂商的脚步,上游提供什么功能,就跟着做什么功能,各厂商只能通过价格战争夺市场。

今年以来一大批智能路由器突然集体出现。在今年的WWDC展会上,苹果发布的两个重量级硬件产品,其中一个就是Airport Extreme无线路由器。苹果这个重量级选手的加入,给这场战争增加更多的火药味。有消息称,盛大旗下的果壳电子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自己的无线路由器。

记者在京东、易迅等电商平台了解到,价格在80~120元左右的路由器销量最大,如果软硬件配置较高的“极路由”将价格打到百元内,势必将引发路由器市场的价格竞争。有用户认为,以前对路由器的要求只是信号稳定和价格便宜就行了,现在则对高速下载、防蹭网和远程管理等有需求。

业内:不准备靠卖硬件赚钱意在争夺入口

为什么众多互联网公司把目标瞄准路由器呢?业界认为,继手机、电视等之后,路由器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盯上流量总入口的又一个领域,路由器市场是互联网公司颠覆传统企业的新战场之一。

王楚云对记者说,公司定位在互联网公司,并非靠卖硬件赚钱,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是短期内不会关注利润甚至亏本。不靠硬件赚钱,那靠什么?他认为,互联网模式有很多种玩法,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来赚钱,如同小米进入手机市场一样。在他的设想中,将路由器作为用户使用网络的中心节点,智能路由器不再是一个转换枢纽,而是成为一个可存储的小服务器。在这个链条上,运营商、内容商和用户都可以获益。“比如我们可以和视频网站合作,为视频网站开放的API进行定向的视频加速,双方都会有收益。”

视频网站或者音乐网站占领路由器之后,能够结合云存储在路由器端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平台,就可以推送相关服务,比如游戏自动升级、影片自动缓存等等。有商家人士说,消费者通过路由连入店内的WIFI网络后,不管是在店里的消费者,或者是公众账号的粉丝,优惠、活动、演出等相关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通知,推送、互动以及定位留座等等服务都得到了满足,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客观的收益。

随着众多互联网了加快对互联网入口的争夺步伐,业界预测,在智能电视、智能盒子和智能路由三者间未来必将有一场竞争,而这一场战争可能要远比任何一场互联网战争都要惨烈,参战者包括包括硬件厂商、互联网公司(包括巨头、音乐网站、视频网站等)企业。

 

从个人的观点来看,个人买路由器因为很多时候是用作交换机,所以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在TD、水晶、腾达等牌子上的路由器上均出现,主要表现在用作交换机一段时间后,会串线,也就是说,TD的路由器控制面板会变成水晶或者腾达,其他牌子一样,并且会产生APR攻击,在游戏中会变现出延迟不稳定的现象。

个人只是希望,降价不要降质量,希望合理竞争,才是真正给用户带来利益。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2351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13年10月11日 上午9:29
下一篇 2013年10月16日 下午2:2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