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王心凌改编郑智化《星星点灯》,小心别被当枪使!

歌曲因创作背景、作者意愿不同,除赋予聆听人音感、节拍、律动以外,还应是创作者的主观情感的表达,如同其他的著作一样,任何改编最起码都应尊重作者的真实意图。

然后,王心凌及其节目组,篡改(改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一首来自郑智化的《星星点灯》被改的面目全非。

相比较其他的改编而言,哪怕是DJ慢摇,也极少听说有类似情况,即作者拍案而起,大骂无耻!

评王心凌改编郑智化《星星点灯》,小心别被当枪使!

关于郑智化

郑智化(1961年11月14日-),台北市龙山区(今万华区)人,籍贯福建省福州市,台湾男歌手。于两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而后不良于行。出道前曾服务于广告界6年半,至1989年离开。代表作有《单身逃亡》《堕落天使》《水手》《星星点灯》《大国民》,因其中包含的励志精神,在1990年代初广受欢迎到至今也广为流传。17岁时相恋,却因女方家人反对而写下的遗书,后来自杀未遂,《别哭,我最爱的人》多年后也在他担任评审的《不凡的改变》被翻唱,而自己透露此事。

1999年1月结婚后,淡出音乐圈,投身IT行业,但仍活跃于中国大陆的邀约表演工作。

现在担任台中市“阿拉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公司核心业务是开发股票决策软件、幼教软件,并正积极开发App与跨平台会员网站。

除了唱歌之外,郑智化还担任作词人、作曲人。他所创作的歌词对于社会有着犀利的批判,也有着铁汉柔情,他的歌声则带着沧桑的味道。曾将披头士著名的歌曲《Let It Be》改填台语歌词成为《伙伊去》(“随它去”之意)。

关于《星星点灯》

1992年12月,飞碟唱片发行了同名CD《星星点灯》。

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气馁、彷徨、无助的时候,郑智化创作这首歌曲希望可以给人以鼓励。


很明显,郑智化创作这首歌的背景,以及这首歌的主要意图,绝对不是被王心凌改编后的词义。一个作品的主题、本意被完全翻转,难怪作者听众都极其不满!

王心凌及其节目组此番举措,犹如跳梁小丑,丑态尽显!

想来想去,目的无非两个:

其一

歌功颂德,讨之媚之!

中国的文化中,从来不缺此辈。与其这般歌舞升平,我觉得更多的是要有不一样的声音,也绝不是声音大同就能大统。

中国近代历史告诉我们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曾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解放,其著作无论彼时此时都有着无比深远的影响。

不要觉得活在当下就自觉高高在上,尊重历史,尊重历史中的文学作品,是对自己及他人最基本的尊重,是做人的基本底限。

疫情当下,我们面临非常多的困难。比如就业,加上应届毕业生在内,有近一千七百万人就业急需安排(当然,我们解决了很大一部分),有近两亿人在灵活就业。

市场环境不好、经济环境疲软,我们就应该想方法、出举措,去保障人民的利益,多举齐下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民生。

但,这次的热度绝不是这个原因,而是。

其二

刻意为之,娱乐无下限,热度第一!

真可谓是屡见不鲜,有的娱乐人及其擅长这种炒作方式,通过制造热点,来增加节目或者艺人之热度,进而获得经济利益。

词曲编排,节目审核、录制,都有很多人把关,不可能有人不知道这首歌本意是警世勉励之意,层层审批,最后让观众看到的,是一片哗然,是创作者的震惊。

如果真的想创作一首颂世好歌,各位高抬贵手,另起他名吧。

回看往昔,歌词其实曾经被几经改编,但今时此番热度,难道不是芒果台的背后推手吗?此番作为,令人作呕!

评王心凌改编郑智化《星星点灯》,小心别被当枪使!

网络是一个让人见参差的地方,见之、思之、勉之。


最后,附上因不适合传播被全网下架的《皇后大道东

歌曲《皇后大道东》未知原因在所有音乐播放器下架

以及《星星点灯》

KTV必点!来自郑智化『星星点灯』MV

原创文章,作者:蓝洛水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lanluo.cn/11249

(0)
蓝洛水深的头像蓝洛水深管理员
上一篇 2022年7月2日 下午10:13
下一篇 2022年7月5日 上午12:1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QQ